七美民宿|鄭家莊民宿-入住閩式古蹟不是夢 體驗七美百年風華

澎湖住宿 台灣住宿

位在七美中心的鄭家莊已有百年歷史,傳統的閩式建築聚落被完好的保留下來。經過鄭家後代的逐步翻新與整理,近年來有部分建築已經作為民宿經營。有別於以往的住宿習慣,這次我們選擇了有濃厚人文歷史氣息的鄭家莊待了兩晚,非常推薦給想要留宿七美的朋友喔!

七美鄭家莊民宿

根據官網介紹,鄭姓宗族是由福建沿海遷徙而來,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國姓爺鄭成功。鄭家莊的範圍就有如一個村落般,跟隨民宿業者前往,遠遠就能看到寫著鄭家莊三字的石牆。石牆可以看到在地取材的痕跡,利用珊瑚化石又稱咾咕石,以及盛產的玄武岩,來蓋房造牆。

七美鄭家莊民宿標示

🚗交通方式

民宿業者可以代訂125cc機車|24小時350元、腳踏車|24小時150元,或者也能包車|小型車含司機接送與導覽,議價。我們這次是請民宿代訂機車,到碼頭牽車後再前往民宿。

至於抵達七美的方式,則有船跟飛機。德安航空有飛高雄-七美、澎湖-七美兩種抵達方式。搭船同樣也分為兩種,一種是公營船的南海之星,另一種則是民營快艇。本次七美行去程是搭民營的得意遊艇(船很新),回程則是搭乘公營船到馬公。

德安航空訂位班次

澎湖公營船官網

得意遊艇臉書粉專

七美鄭家莊民宿聚落

$房價

鄭家莊的房價是以淡旺季做區隔,我們是旺季入住雙人房一晚兩千元。
官網價格:旺季雙人房每晚2,000-2,500元,淡季1,000-1,500元,均含早餐。旺季4-10月間,淡季11-3月間。正確的日期會依照當時的旅遊情況調整。

住宿預約可以通過下列方式:

建議使用 Line:@mta2807h、FB/ IG帳號:chengvillage、Email:[email protected]、Tel:0975-895353(簡訊)

七美鄭家莊民宿聚落

🏠鄭家莊聚落環境

民宿建築位在鄭家莊聚落中,部分建築仍然是有居民居住,所以不要隨意進入,夜間也麻煩降低音量。園區內將古建築的原始樣貌完整保留下來,對於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在抵達後自行與鄭莊主聯繫導覽時間,約一小時。

七美鄭家莊民宿外圍環境 七美鄭家莊民宿外圍環境

七美鄭家莊民宿外圍環境

閩式建築標誌性的馬背造型,還能看到花磚崁入其中,在過往可是家戶財力的象徵。

七美鄭家莊民宿外圍環境

入住的建築是門楣上寫著福星拱照這棟,共有四間房間。開放式的外院左右各一間,內院客廳的左右則是另外兩間。民宿方會依據營運方式,調整開放的房間數,所以若人數較多建議直接詢問店家。

七美鄭家莊民宿戶外環境

🏠鄭家莊夜間環境

點燈後的鄭家莊又有另一種美感,院落型態會讓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全館禁菸,但是建築物外的桌椅設有吸菸區,院落外也有涼亭,非常適合三五好友吹著海風看星星喝點酒。

七美鄭家莊民宿夜間環境 七美鄭家莊民宿夜間環境

有機會還會看到鄭家莊內的兩隻喵寶貝。

七美鄭家莊民宿貓咪 七美鄭家莊民宿貓咪

🏠鄭家莊民宿環境

踏入外院後左右分別是參肆號房,採用的仍是小島風格古老的木門,但有加上新式鎖頭不需要擔心。舊式的太師桌椅擺在廳前,很適合坐在這吃早餐放空。

七美鄭家莊民宿環境七美鄭家莊民宿環境 七美鄭家莊民宿環境

進門右側有公用洗手槽,食物碗盤或者剛從外面玩回來想要稍作清潔,可以在這邊清洗,也能避免房間內水管堵塞。

七美鄭家莊民宿環境

外院兩側牆上都能看到先民在建築上的智慧,兩側牆上的洞又稱作龍口。

七美鄭家莊龍口

貫通的穿堂巷,不僅可以抵禦海盜,也作為空氣流通以及逃生的功用。

七美鄭家莊民宿穿堂巷

來到現代,進門左側通道為公用冰箱,右側則是飲水機以及垃圾桶,回收垃圾可以拿出來丟。

七美鄭家莊民宿公用冰箱 七美鄭家莊民宿飲水機

內院大門還保留著過去門閂的設計,門旁則是以前留給家貓通行的貓門。由於現今已經沒在養貓,貓門可能會變成鼠洞,因此也把洞口堵了起來。

七美鄭家莊民宿環境 七美鄭家莊民宿貓門

內院客廳兩側有不同的裝飾設計,也有一些觀光簡介、旅遊資料可以索取,其中一份是鄭家莊歷史的介紹,有興趣也可以翻閱。

七美鄭家莊民宿客廳 七美鄭家莊民宿客廳 七美鄭家莊民宿小冊

客廳內還有黑膠唱片可以播放音樂,有需求可以請教民宿管家如何播放。

七美鄭家莊民宿黑膠唱片機

🏠鄭家莊民宿雙人房房間

有別於內外院的公共空間,進入房間後是需要脫鞋,民宿有提供室內拖給旅客替換。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房間內的門板上貼有逃生平面位置圖,以及入住須知。可愛的鑰匙掛勾也是設計在門板上,進入房間後就可以帶在身上啦!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民宿會提供早餐卡,每人可以折抵八十元的金額,配合店家是不遠處的藍色大門中式早餐。如遇店家公休可以詢問民宿其他配合早餐店。

七美鄭家莊民宿早餐券

進入房門後首先看到的是簡約的壁鐘與木製衣帽架,黑色壁飾在打開燈光後會有另一種風采。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房內空間不算大,但是擺放行李及通行都沒有問題。枕頭與床鋪軟硬度都很合宜,天花板高度蠻高的,上面有吊扇可以加快開冷氣後的降溫速度。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房內窗戶可以直接看到後方的園景,但是千萬不要去動紗窗,因為算是天然環境,所以晚上會看到不少大隻昆蟲在紗窗上,晚上開門進出時也要比較小心。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由於是古老建築,因此房內不可避免的會有比較陳舊的氣味,但是打開空調與吊扇後就會好很多。攝影師是個過敏兒,住了兩晚都沒有過敏情況發生,這點就比較不用擔心。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除了室內固定的照明設備外,床邊也貼心的裝了閱讀燈,就算另一側的旅伴先睡了,也可以靈活運用光源。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床的另一邊放置了五斗櫃以及鏡子,櫃上有茶壺茶杯、冷氣遙控器、藍芽喇叭以及七美的照片,鄭家莊沒有提供電視,有電視需求者就不是那麼推薦。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五斗櫃旁是浴室空間,由於鄭家莊是環保旅店,所以不提供一次性備品。浴巾、毛巾均有提供,若是續住不會整理也不會更換。若有特殊需求,可以聯絡民宿方。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浴室空間同樣沒有很大,浴室是使用浴簾隔開,兩面均有窗戶可以打開通風。右側窗戶開向飲水機的位置,左側窗戶則是對著戶外空間,所以在使用時要記得關起來。沐浴乳、洗髮乳是補充罐固定在牆上,水量穩定充足。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毛巾與吹風機都掛在架上。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同行友人住在外院的雙人房,所以加碼照個房型給大家看,外院的空間較大並配置有小沙發。浴室空間也同樣較寬,且是完全乾濕分離的系統。如果比較喜歡外院的雙人房,訂房時不妨詢問一下民宿方,是否可以選擇。

七美鄭家莊民宿雙人房

📒鄭家莊民宿心得

來到七美體驗小島生活,不急著當天趕行程,留宿幾日絕對是個好選擇。既然都來了,住宿的地點當然也要特別點,也更貼近過去人們的生活。鄭家莊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缺點當然有,但是可以享受到不一樣的氛圍,有別於過往的住宿體驗,重點是那緩慢放鬆的節奏。

⭐⭐圖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文章描述為當次住宿經驗⭐⭐
⭐⭐個人住宿分享僅供參考⭐⭐

加入吐司教 成為吐司粉
按讚追蹤點起來
Instagram
臉書粉絲專頁

[自費住宿 分享實際感受]

@民宿資訊@
「鄭家莊民宿」(澎湖縣民宿496號)

*地址:澎湖縣七美鄉中和村西崎頭4號

*電話:0975-895353(請使用簡訊)

*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入/退房:14:00進房/10:00退房

*官網:鄭家莊民宿

🈺更多七美旅遊推薦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