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特別篇|AZ新冠病毒疫苗現行接種流程 ,第一劑疫苗接種反應全紀錄。他們說我是疫苗認證的年輕人~~~

生活

隨著大批的疫苗運抵台灣或即將進入台灣,關於疫苗接種的流程與接種後的身體反應,相信大家也都有滿滿的疑問。雖然未來會有公費疫苗預約網站的啟用,以及健保快易通APP的預約功能,但還是就現階段的方式給大家了解;之後所有的流程方式還是以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公告為準。每個生命都是獨立個體,身體狀況均不盡相同,本文僅分享個人接種後身體所發生的實際狀況,一切僅供參考。


本篇文章不涉及任何醫療行為、醫療建議,也不做疫苗種類分析避免捲入政治,僅陳述個人親身經驗。醫療相關問題請洽詢專業醫師勿聽信謠言,本文未經部落格經營者同意請勿複製轉載。

1.當前接種流程

現行狀況是依照接種排序,單位會收到通知,接下來會詢問施打意願報名填寫資料,然後就會收到通知簡訊在特定的時間到指定的醫療院所作接種的動作。抵達報到處請提供職業證明或身分證明以及健保卡,工作人員會檢核造冊的名單,身分無誤後會先提供號碼牌和文件給施打民眾填寫。(再次提醒流程僅供參考,一切以政府與執行單位公告為準)

號碼牌是方便叫號接種疫苗,文件的部分總共有黃色的接種紀錄卡,也就是最常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接種過朋友分享的黃色小卡。後方文件還有接種意願書、疫苗接種注意事項以及接種需知暨意願書。

疫苗接種紀錄卡黃色區域需要自己填寫,白色區域請留給醫師填寫,卡片裡也會告知你第二季的預約日期。

接種意願書也是填寫個人資料的部分,下方請留給醫師,這張之後會被收走。

因為現行疫苗種類僅有AZ,所以提供的就是AZ疫苗接種注意事項,這張最後是自行帶走。


文件填寫完叫到號碼,就前往醫師評估問診區,在這邊駐點醫師會詢問您相關的身體狀況以及病史,判斷您後續是否進行疫苗施打。

判斷可接種醫師就會寫上廠牌、接種日期、下次預約日期並且蓋章。

流程跑完後就直接到疫苗注射區。

接種位置是手臂,採插腰站姿或坐姿。老實說注射時真的不太痛也沒有甚麼感覺,真的不用太過緊張或擔心。打完之後護理師會提醒千萬不要揉~~~~

醫院會提供兩顆止痛藥

打完要帶著健保卡去給工作人員貼接種貼紙,所有過程都會有人員引導不用擔心。

接下來護理師會提醒您掃描V-watch的QR code,通常都會張貼在接種室外面的牆上。

掃描後會連結到疾管家的line,接著就照訊息機器人的指引填寫資訊,好處就是不僅你會收到第二劑的提醒,接種後機器人也會詢問你的身體狀況,並根據你的狀況提供對應指南。

 

2.AZ疫苗科普小知識

既然是科普那就不要講得太複雜,AZ疫苗是使用不會致病的腺病毒作為載體,把疫苗研發人員想要的東西裝載進去。組裝完成的病毒載體經過一連串的人體試驗後,就會大量生產並且作為疫苗使用。接種疫苗的朋友,體內就會開始產生一連串的免疫反應,最終體內就會產生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


接下來是中央疫情中心所提供的一班副作用出現頻率,除去大家最為爭議的血栓問題外,其實AZ反而是綜合副作用相對較小的。那下面的附註也有提到,年長者低於年輕人、腺病毒疫苗第一劑高於第二劑、mRNA疫苗第二劑高於第一劑。

疫苗接種時提供的小紙條也有標明注意事項,如果接種後28天內有發生下列的症狀,請儘快去看醫師。

最後這張簽名後是自行帶回,上面也有詳細的三種疫苗概述。接種禁忌與注意事項也可以先看這邊做參考,背面有提供注意事項以及可能發生的反應,最後的表格則是三種疫苗的反應發生率。

3.疫苗接種後身體反應

Day 0

注射當天晚上的手臂實際狀況,這次會記錄到症狀緩解。不舒服程度降低後就會變成一天更新一次。(為了避免觀感問題除了注射區域,其他地方都黑白化)

疫苗接種當天,注射時間是上午

11:30左側脖子開始痠

13:00接種位置開始腫

16:00注射手臂開始痠痛

17:00痠痛蔓延至整個左半身並且開始發熱,手臂至手指開始刺痛,此時體溫36.8吃了第一顆止痛

19:30體溫上升至37.4

21:00手臂疼痛只能舉到一半,體溫維持一樣

23:00 左側肩頸呈現落枕狀態,開始發冷體溫依舊在37初頭

23:30 冷到開始發抖,需要蓋毛毯(這邊開始就越來越嚴重了,是真的冷到像到合歡山一樣完全不誇張)

24:00 體溫升到37.6吃第二顆止痛準備睡覺。這邊要陳述一下當下發冷的狀況,除了短袖睡衣外還加了整套長袖睡衣,再加上發熱毯還套了一件輕薄羽絨外套,最後蓋上被子我才有溫暖的感覺睡著。

02:00退燒至37度,穿太多大流汗熱醒,但是因為身體太不舒適直到 04:00才有辦法睡回去

Day 1

第一天的注射位置狀況,紅腫狀況更明顯
前面有提到的V-watch如果有掃描並且填完,就會在疾管家的頁面接到接種後副作用問卷調查,調查內容如下圖。其中有一項是上傳注射部位照片,所以才會有這些照片。

疫苗接種後第一天,最硬最不舒服的一天,特別是晚上!!

08:00起床時體溫為37.8,全身肌肉關節痠痛耳鳴暈眩非常嚴重

08:30不舒適程度很難忍受只能吃止痛

10:00體溫降到37.4

12:00僅剩下痠痛與暈眩,但是非常沒有精神

15:00體溫上升到38,頭開始抽痛暈眩、反胃想吐,全身痠痛也更加嚴重,這時候再次吃止痛

19:00前面時間點體溫平均超過37.5,身體持續發熱。七點後開始轉變為發冷昏沈

19:30吃止痛

20:00體溫開始持續上升超過38度,所有的不適也被放大,接下來就是不斷昏睡醒來昏睡醒來

22:00平均體溫維持在38.6降不下來

23:00退燒至37.4,但是身體的不適感依舊非常高

Day 2

注射後第二天的手臂紅腫區域越來越大,除了手臂外的相對不適感開始降低

07:30體溫恢復正常 僅剩下肌肉痠痛  輕微頭暈以及注射手臂處疼痛

09:00體溫又開始上升 暈眩變嚴重 開始劇烈耳鳴 腸胃不適

10:00吃藥,疾管家同樣有發送問卷

11:00體溫降回37度之下,但腸胃持續不適 輕微暈眩 左臂痠痛

18:00體溫開始上升平均停留在37.6,暈眩嚴重 其餘不適感相同

22:00體溫維持正常 暈眩平緩 腹痛持續,情況就一直維持到睡前,雖然比第一天平緩很多但不舒適與倦怠的感覺同樣嚴重

Day 3

手臂的紅腫比第二天範圍還大,區域直徑大約五公分

09:00手臂疼痛 微微暈眩,直到晚上都再也沒有發燒的情況發生

18:00暈眩感也平復,但是接種區域持續發癢到發文

Day 4

手臂紅腫範圍擴大到直徑六公分,晚間時段較容易發癢,手臂疼痛依舊只能半舉,無其餘症狀
沒有收到副作用問卷

Day 7

第七天會再次收到副作用問卷調查,其實從4~7天大概就是手臂接種處的紅腫越來越消退。但是其實也是要到第七天才能比較舒適的側睡,所以不要打慣用手真的很重要,不然手臂不舒適感其實維持蠻久的。


以上就是這次AZ疫苗第一次接種的個人實際發生情況,希望內容對未來要接種的朋友有一些幫助。還是要說明一下每個人的接種後反應都會不一樣,這篇只是要讓大家大概知道會有甚麼樣的情況發生。我的身邊有全然無反應的朋友,也有認識比我更嚴重的個案,但是平均都是在注射第二天開始緩解啦!!!我的身體反應在朋友群裡算是反應比較激烈的,一直到第三天的中午才算恢復正常,但是到了晚上新的情況又冒出來(手開始癢),看來我真的是—他們說我是疫苗認證的年輕人(笑)!!!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