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梅酒教學|淺漬梅酒-輕鬆簡單泡梅酒,酒種多樣好入喉

在家自己做 生活

每年清明節前後就是青梅的產季,自從發現淺漬梅酒的製作流程超簡單,泡起來很好喝而且成就感超高,放置一個月就可以開喝,泡梅酒就變成四月的固定活動,可惜今年因為降雨量的關係,梅子的產量受到影響也連帶價錢提高。但是若是以直接購買高級梅酒的價格來看,自己浸泡還是來的划算許多。今年特地紀錄了一下,那麼不囉嗦我們開始做吧!!

2023年一樣在花蓮重慶市場購入梅子,路邊的店家就蠻多在賣的!! 有時候是放在發財車上,有時候是攤位的下層,稍微注意一下應該都還能買到,價位根據梅子大小從一斤50到65都有。如果是怕酸的朋友也可以把青梅稍微放黃或者選胭脂梅,除了香氣更佳也可以避免過酸的情形。但是我們是青梅控所以都是買來處理完就開始浸泡。

⚠2023淺漬梅酒最新版本心得

今年挑戰了龍舌蘭、高粱、深色蘭姆酒以及兩款琴酒。去年的51 cashaca沒有經過長時間浸泡(一年),甘蔗酒蒸餾的獨特味道還是有點重,所以想要嘗試的朋友可能要浸泡久一些。今年選了Goslings黑蘭姆,看看它本身奶油、香草跟焦糖的香氣會跟梅子發生甚麼化學變化。至於高粱是因為喝了朋友分享覺得好喝,決定把家裡少用的高粱存貨拿來使用。今年的琴酒候選人紀凡,跟去年的季之美都屬於味道比較纖細,依照去年的經驗大約三個星期後開喝味道會最佳。至於今年選酒的最終風味就等明年分享吧! 最後補充,用黑糖取代冰糖的結果有點可怕,不太建議這樣置換。

2023淺漬梅酒怎麼做

2022淺漬梅酒最新版本心得

連續泡了好幾年的梅酒,今年選擇酒款的標準變成選擇我們喜歡的款式。如果是初次嘗試的朋友,不管是百富12年、ROKU六琴酒以及低酒精的燒酒在價格或者風味上都很優秀,可以重這開始入手。但是燒酒切記要放在冰箱保存,除非你會在兩週後快速飲用完畢,不然室溫放久變質的機率超高。

如果你聽到別人說~啊! 反正是拿來淺漬梅酒的基酒,不用買太高級的啦! 這種話請千萬不要相信,去年我們買過相對便宜的基酒,成品不是那麼喜歡。所以,主要還是要根據你自己喜歡的風味來做基酒選擇,如果不知道要選甚麼,低濃度的燒酒、清酒(要冰)以及較高濃度的伏特加都很適合初階入門。糖的比例因為每年都會再加第二次,所以今年的比例直接從1拉到1.5。

今年挑了自己喜歡的日威,帶有蜂蜜調性細膩的NIKKA DAYS。泥煤威士忌則是友人推薦,長時間浸泡後會呈現出獨特的風味,而且泥煤本身的強烈氣息會淡去,所以我們選了較常喝的TALISKER (這個版本請勿任意嘗試)。萊姆酒本身跟水果類型就是百搭,重點是便宜又大罐,因此今年新試了51來泡泡看,但是萊姆酒漬的就不會有甚麼驚喜感,大概就是相當合理的好喝,所以也適合新手。季之美琴酒的優秀就不需要多說了,今年就下重本用它來當作琴酒版本的基酒。最後是每年必泡的燒酒,今年也是做了點變化,使用了長濱阿貴黑糖來取代冰糖,相信黑糖梅酒一定是好棒棒。

2022淺漬梅酒怎麼做

🍸淺漬梅酒製作流程

🚰清洗

雖然花蓮比較沒有缺水的問題,但是秉持節約用水的概念我們就放了一缸水做梅子表面的大概清洗,這時候也可以把蟲蛀太嚴重的梅子剔除調。

淺漬梅酒梅子清洗

🌬風乾

清洗完畢後就到了風乾的部分,因為這次要使用的量比較大所以還特地去買了大竹篩,北昌國小對面的餐具行買大概是350的價格(努力找一定可以找到更便宜的),這個竹篩大約可以把四斤的梅子平均攤平還蠻方便的。
這次我們總共泡了兩批,第一批是來自朋友的果園,所以有青有黃。由於取得時間是下午因此我們採取室內風乾的方式,電風扇吹一個晚上就足夠讓梅子風乾了。如果家裡比較大的朋友放置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就夠了。

淺漬梅酒梅子風乾

單純因為燈光透過竹簍的光影很美就多拍了一張。

淺漬梅酒梅子風乾

第二批青梅是在重慶路與信義街交叉口的發財車購買,這批的梅子應該是剛摘沒多久,所以表皮都是翠綠色而且蒂頭也還沒黑掉果實也相對較硬。不得不說這家的品質還不錯買了三斤半幾乎沒有壞果!!
因為是上午就開始處理,所以這批就是放在太陽不會直曬的屋簷下風乾,大概放了一個下午就OK了!梅子風乾切記不要放在太陽下直曬。

淺漬梅酒梅子風乾
要泡梅酒梅子一定要風乾!!!要泡梅酒梅子一定要風乾!!!要泡梅酒梅子一定要風乾!!!

🍏去蒂頭

乾燥的動作確實之後接下來就是去蒂頭的步驟,為了避免蒂頭造成酒體發苦,這個步驟絕對不要省略。這邊大概是淺漬梅酒裡最繁瑣的步驟了,如果是較熟的梅子其實用塑膠牙線棒的尾部就可以輕鬆去除,但是較生的青梅比較難去除就要用堅硬的尖銳物,像吐吐就是喜歡用水果刀的刀尖,土土就是用小叉子的尖頭。

淺漬梅酒梅子去蒂頭

處理好的梅子接下來就是根據容器大小以及喜好的比例秤重計算啦!!!因為剛好有在沖咖啡就直接拿電子秤來用~~~
表皮外觀不佳、輕微撞傷或著是小部分損傷的梅子直接拿刀子修掉就可以囉!!蟲蛀太深或者切開發現果肉變質就一定要丟掉啦!!

淺漬梅酒梅子去蒂頭

⚖️梅酒比例

如果不喜歡看太計算的東西,你也可以自己照心情來加。那我們慣用的酒、梅、冰糖比例4:2:1
為了避免體積爆炸所以我們在浸泡前會稍微粗算一下,舉例來說 : 兩公升的容器我們就會抓1000 ml的酒體,加上500 g的梅子以及250 g的糖,這樣體積約略會在1750 ml上下。剩餘的空間還可以依照個人的酸甜喜好來加糖。至於梅子跟冰糖的先後順序就看個人喜好啦!!

淺漬梅酒比例

🫙容器清潔

玻璃瓶子的部分我們用洗潔精作清洗晾乾,使用前再噴酒精擦拭(擦乾)一遍內側就開始裝瓶,當然有烘乾設備的朋友洗完直接放烘碗機也可以。另外有很多人會用滾水煮過作消毒,除非你也跟我們一樣使用的是最後幾張那種藍蓋的實驗用血清瓶,不然在不知道自己玻璃容器的耐熱程度情況下還是謹慎為上。

淺漬梅酒容器清潔

🍬

我們放完梅子才接著放糖,糖的種類也是按照個人喜好,要放砂糖冰糖有色糖全部都可以,開心就好。我們的選擇是粗冰糖,可惜全聯販售的冰糖顆粒最最大就是這款,不然我們應該會選擇更大顆的。選這種的主要原因就是糖的融解速度會比較慢一些,因此滲透壓的變化也比較不那麼劇烈,造成梅子的外觀變化。

淺漬梅酒糖用甚麼

接下來就是歡樂到酒的時間啦!酒本身的體積都標示在瓶身上,所以前面先進行粗算的優點就是你可以知道,要買多少酒、要買幾斤的梅子跟要買多大的罐子

淺漬梅酒基酒用甚麼 淺漬梅酒倒酒 淺漬梅酒倒酒

這張只是要表達泡梅酒有多歡樂而已!!!

淺漬梅酒真露

🍾酒選擇

去年我們泡了威士忌、琴酒跟真露。通通都喝得很滿意,今年換了不同牌子的酒之外還增加了清酒跟伏特加(原本還想用58金高的~~~)。建議低於20%的基底酒,都可以泡小罐丟在冰箱裡保存,除非你喝的速度很快,不然大罐的就是很佔冰箱空間。

淺漬梅酒基酒

最後成果就如下圖,更進一步的心得會在結尾統一說明。

淺漬梅酒基酒

❤️淺漬梅酒心得

謝謝大家耐心地看到這邊,接下來就是我們浸泡的心得感想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
如果妳是女性朋友不愛太高酒精,又不想花費太多錢買酒,非常的推薦妳們用真露,加個冰塊也不用特別稀釋或調整就非常順口好喝。如果喜歡威士忌的木桶香氣一定不要錯過,可以根據預算的多寡選擇威士忌的品質,不管是單一純麥或著調和泡起來都很棒,去年用了百富12年效果真的很好,加冰塊或汽泡水不分性別都獲得一致好評。如果不討厭杜松子又喜歡各種草本風味,琴酒是一定要泡下去的。可以根據自己的調性選擇喜歡的品牌或者風味的琴酒,如果是花香調的琴酒建議是比較快一點就開喝,泡久了梅子的風味就會把琴酒本身的風味蓋過,去年我們用的是六(ROKU)這款日本琴酒非常好喝;最近得知養命酒也出了一款木質調的琴酒,這支泡起來應該也會很讚。米製酒類風味不管要用台式米酒頭或著日式清酒通通可以,但是清酒的部分要注意如果買的是高單價較細膩風味的酒,浸泡時間也不要太長儘早開喝,我們是用平價實惠的2L紙盒包裝清酒就沒有這種困擾。最後是酒精戰士,不管是伏特加或著金門高粱通通OK,風味就是比較單一純淨,適合喜歡梅子本質風味的朋友。
最後的最後就是容器的部分了,我們非常推薦使用大容量實驗用寬口血清瓶(德國製),血清瓶的優勢就在於它溫度以及酸鹼的耐受度都有經過檢驗,品牌的話主要就是Schott蝦皮也都買得到,寬口的目的在於操作方便酒勺也能伸進去舀酒!!!
大家快去釀一波吧!!!

⭐⭐個人口味僅供參考⭐⭐
⭐⭐圖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文章描述為當次用餐經驗⭐⭐

加入吐司教 成為吐司粉
按讚追蹤點起來
Instagram
臉書粉絲專頁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super
    2023 年 5 月 24 日 於 下午 11:47

    請問威士忌和琴酒您建議漬多久後可以喝?

    • 回覆
      HLGD
      2023 年 5 月 25 日 於 下午 4:49

      喜歡基酒香氣多一點的話其實一個月就可以喝了
      如果沒喝那麼快的話,可以每三個月試一次味道
      就能夠找到最符合自己喜好的時間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