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伴手禮|一品醇醬油-花蓮在地甕釀醬油 傳承五十年釀造經驗

台灣美食 花蓮伴手禮

花蓮七腳川溪旁,有一家在地甕釀醬油-一品醇醬油,傳承自擁有五十年釀造技術的老師傅,以天然日曬發酵的方式製成。這次帶大家一窺山腳下的花蓮醬油廠,從工廠到產品全紀錄。想要實體購買的朋友除了店面販賣部,還有HOLA以及煙波花時間可以購買。外縣市朋友也可以透過一品醇官網或者樂天商店購買。

!感謝一品醇醬油的邀約!

🛍️一品醇醬油販賣部

一品醇醬油為年輕人傳承台北『東園醬油』老師傅手藝,家中主業為石材相關,因此按照地址前往後會出現瑩大一號廠不需要意外,販賣部就藏身在建築物之中。

一品醇醬油店面

目前斜對面的一品醇醬油多功能空間已經興建完成,後方的工廠已經開始啟用。待前方空間規劃完成後,相信不管是購買醬油或是舉辦活動,都會更方便。

一品醇醬油店面

一品醇醬油店面位在吉安鄉明義七街99巷,靠近七腳川以及山邊。外觀就是石材工廠,請大方走進去就會在右手邊看到販賣區。

一品醇醬油店面

目前販售商品均陳列在展售櫃上,缺貨或者是之前的聯名商品就不會標示價格。目前販售商品主要有一年釀造醬油、五年黑金款醬油以及麻辣醬。除了單瓶販售外,也有提供精美的醬油禮盒。

一品醇醬油展售櫃

一品醇醬油一年釀造款,有分別設計為適合滷炒的老饕,以及適合沾拌的家傳兩款,可以根據自己常用的烹調方式來購買。當然,直接購買右側的二入醬油禮盒就可以因應所有烹調方式啦。

一品醇醬油展售櫃

經過長時間的釀造等待,一品醇終於推出五年黑金款醬油禮盒,文後會為大家完整開箱。禮盒除了一瓶五年釀造醬油,還包含大理石醬油碟與按壓式油嘴,超級食用與實用的產品,非常適合入手。

一品醇醬油展售櫃 一品醇醬油展售櫃

一品醇醬油也有販售給想要嘗鮮客人們的迷你醬油組,但目前此組缺貨中。

一品醇醬油迷你醬油

等待時間負責人介紹了過去東園醬油的包裝,而接手這門技藝的一品醇醬油,不僅傳承舊包裝的特色,更進一步設計為符合現今潮流的外觀。

東園醬油 一品醇醬油

當天參訪結束,負責人也有讓我們品嘗使用老饕醬油滷製的滷豆乾,不得不說還真好吃,讓我們回家也忍不住嘗試一下。

一品醇醬油老饕醬油

🧾一品醇醬油價目表

一品醇醬油產品可以參考圖片上的販賣品項,也可以透過一品醇官網或者樂天商店以及一品醇官方LINE來訂購。

一品醇醬油價目表

🏠一品醇醬油多功能空間

接下來就是最有趣的醬油廠參訪啦! 自從看了木曜一日系列的一日醬油釀造師,真的沒想過會有一天我們也能親眼看到釀造中的醬油。這次特別商請負責人,讓我們不是只拍拍商品試試味道,而是有機會走進產地。

一品醇醬油多功能空間

首先我們來到最後方的釀造區,一品醇醬油選用非基改黃豆,會在這個大鍋中浸泡蒸煮,蒸煮的熱能來自於下一張圖的骨董鍋爐。

一品醇醬油醬油廠一品醇醬油醬油廠

接著黃豆會進入麴室發酵,並且在竹簍上鋪平培養至培菌完成。

一品醇醬油醬油廠

出麴後會將發酵中的黃豆在拌鹽槽中與鹽巴攪拌均勻。

一品醇醬油醬油廠

最後就是進陶甕中發酵熟成,吸收日月天地精華,負責人透露現在這個釀造陶甕打破一個就少一個。

一品醇醬油醬油廠 一品醇醬油醬油廠 一品醇醬油醬油廠

陶甕上註記了入甕時間,我們這次有機會聞到一年釀造與五年釀造的醬油,時間積累真的會讓風味變得更醇厚。

一品醇醬油醬油甕 一品醇醬油醬油甕

老實說還未開甕就能聞到濃濃的醬油香氣,打開更是香氣撲鼻。翻開上方析出的鹽蓋,下面就是醬油最原始的面貌,後續還要經過一層層的關卡才是我們吃到的醬油。一品醇醬油醬油甕一品醇醬油醬油甕 一品醇醬油醬油甕

釀造完成的醬油原液接下來就是經過一連串的烹煮、壓榨以及過濾。

一品醇醬油廠 一品醇醬油廠 一品醇醬油廠

最後就會進入自動填裝以及上蓋的動作,這次還有機會能看到古早時期的裝瓶與上蓋器具,只能說自動化設備真的是量產的救星。

一品醇醬油廠

填充完畢的醬油們,擺放整齊後會吊入槽中進行最後一次殺菌,確保安全無虞。

一品醇醬油廠

一品醇醬油廠

最後就可以貼標上架啦!

一品醇醬油廠

🎁一品醇醬油產品

由左至右分別是元老的東園醬油(展示品),接下來是一品醇醬油一年釀造的老饕醬油與家傳醬油,最右邊的胖胖瓶則是五年釀造黑金款。

一品醇醬油產品 一品醇醬油產品

接下來就幫大家開箱我們這次的禮盒,以及使用這幾款醬油料理後的心得。

一品醇醬油禮盒

一品醇醬油料理

🫘一品醇二入醬油禮盒 $399

一品醇二入醬油禮盒可以選擇400ml醬油白瓶兩入或者是白藍瓶各一,白瓶為家傳醬油適合沾拌,藍瓶為老饕醬油適合滷炒,兩款釀造時間都是一年。一品醇手工純釀醬油單瓶購買價為200元。

一品醇二入醬油禮盒

打開塑膠瓶蓋後,發現裡面還有熟悉的老式醬油金屬蓋,打開後就可以使用塑膠上蓋旋緊。

一品醇二入醬油禮盒

🫘一品醇家傳醬油(白瓶)

適合沾拌的一品醇家傳醬油,第一時間想到就是拿來沾水餃。家傳醬油是這幾款中豆味較濃、鹹味也較高的一款,香味濃郁不管是拿來沾任一款中式早餐都很合適,而且鹹度足夠沾一點就很夠味。

一品醇家傳醬油

🫘一品醇老饕醬油(藍瓶)

適合滷炒的一品醇老饕醬油,我們試了滷跟炒兩種方式。多了麥芽糖的老饕醬油,讓醬汁能輕鬆產生梅納反應,食材也能快速上色。不論是炒的醬油蛋飯或是滷味,甜鹹風味之外,多了一股純釀醬油的醬香。

一品醇老饕醬油

一品醇老饕醬油

🫘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禮盒 $980

包裝精美的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禮盒,包含一瓶五年純釀不加糖的醬油360ml、一個大理石醬油碟(黑或白隨機一款)還有一個按壓式油嘴。

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禮盒

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禮盒不只擁有外在美,內在也很優秀,按壓式油嘴還精心獨立包裝,大理石的醬油碟也貼心的用硬紙盒包裝起來。

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禮盒

醬油碟有添加防滑防撞底部,使用起來更放心。按壓油嘴更是倒醬油的一大福音,不僅不需再使用大拇指倒法,也不用擔心倒完醬油沿著瓶壁流下來。

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禮盒

醬油碟有分成黑白兩款,禮盒隨機出貨不能挑色喔!

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禮盒

五年黑金款的風味極為甘醇,味道相當醇厚是我們最喜歡的一款,不論是香氣或者是在口中的味道,都能感受到時間淬鍊後的層次。這瓶除非資心雄厚拿來滷有點太浪費,建議沾拌使用或著在炒的時候加入添香。

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 一品醇五年黑金款醬油

🌶️一品醇天然麻辣醬 260g $260

一品醇天然麻辣醬也跟市售麻辣醬風味有所不同,最特別的就是加入了製作醬油的原料-豆豉,讓麻辣醬除了麻與辣外多了股有餘韻的鹹香。除此之外,一般麻辣醬以藥材香氣為主,往往都是麻多於辣。一品醇天然麻辣醬除了適度的麻以外,也能清楚感受到辣椒的香氣,配上滷過的蘿蔔根本一絕。

一品醇天然麻辣醬 一品醇天然麻辣醬

📒一品醇醬油心得

雖然說到花蓮醬油腦海裡浮現的會是另外一間,但很高興花蓮又多了一間在地醬油廠:一品醇醬油。傳統技藝透過50年經驗的長者,傳承到在地年輕人之手,讓花蓮的朋友可以品嘗到陶甕釀造醬油的美味。雖然老饕跟家傳醬油味道都很不錯,但還是要大推五年黑金款,味道超讚之外禮盒也做的超精美,難怪一品醇會被縣政府選做為禮品。

⭐⭐個人心得僅供參考⭐⭐
⭐⭐圖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文章描述為當次品嚐經驗⭐⭐

加入吐司教 成為吐司粉
按讚追蹤點起來
Instagram
臉書粉絲專頁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明義七街99巷75號

電話:03-8568126

營業時間:08:30-17:00/週日公休

臉書粉絲專頁連結:一品醇醬油

🈺更多花蓮伴手禮推薦

花蓮伴手禮|一芳蛋黃酥專賣店-名店手藝減油減糖更健康 單顆45元

花蓮伴手禮|文旦復興-文旦甜點宇宙 顛覆你對花蓮伴手禮的既定印象

花蓮伴手禮|百年傳奇-新奇章魚燒風味沙其馬 不黏牙花生酥大推薦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