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茶行|Wangtea Lab x 有記-傳統與現代匯流而成的一盞好茶 大稻埕百年茶行新風貌

咖啡廳、甜品

屹立大稻埕百年的茶葉品牌有記名茶,其建築已成為市定古蹟。一樓為可導覽參觀之炭焙「焙籠間」仍保有著傳統的製程與設備,二樓原先為挑選茶枝的「揀茶樓」現在也轉換為文藝空間「清源堂」。就像茶葉的團揉的過程,有記新一代主理人展現了將傳統與現代揉合的企圖,在有記名茶大稻埕店址旁打造了實驗性的新品牌Wangtea Lab x 有記。非典型的飲茶空間搭配了大量摩登建築的設計,現代化的裝潢內卻又增加了不少傳統物件與製茶相關的巧思。復古與摩登的衝突從店面本身延伸至販賣的商品,而那平衡的和諧感就是吸引我們造訪的原因!!

不管是作為古蹟的有記名茶或是創新的Wangtea Lab都坐落於朝陽茶葉公園對面,很好尋找。

而在眾多的老建築中Wangtea Lab非常的好辨識,開放式的大門以及超顯眼的中島只要經過不免會駐足一番。

習慣於咖啡廳看到的建築外觀設計,打破以往對於喝「老人」茶的思想窠臼,喝茶也可以很時尚!!

復古磨石子材質的吧檯,以製茶工具焙籠骨架所做出的燈具,這些堆疊起來的巧思都讓我們非常喜歡這個空間。在吧檯前的黑板會寫上一些非常規性的產品,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

面對吧檯左側是手沖茶葉的空間,從這可以看出店家試圖取經手沖咖啡的數據化,透過水溫、浸泡時間與茶葉本身品種特色來發揮出最佳茶湯的企圖。


超像少了濾紙的浸漬式濾杯,只是替換成了金屬格網,不知道是不是店家特別訂製的手沖茶葉濾杯

吧檯中間有合作的甜點實品可以選擇,後面則是清洗空間

造訪時的品項為三款聯名甜點,分別是使用的有記知名的招牌鐵觀音、奇種烏龍和文山包種茶。其中一家是我們喜歡的法式甜點店某某甜點(Quelques Pâtisseries),呈現方式是費南雪、瑪德蓮與磅蛋糕。另外一間則找來了 COFE 喫茶咖啡製作成了三款茶巧克力。

吧檯右側汲飲區除了提供了氮氣茶飲外還有與金色三麥合作的茶啤酒,多樣化的飲用方式還利用磨茶機再利用濃縮萃取的方式沖泡。

隱藏在一樓店面尾端的飲茶小空間,絕對是愛拍照的朋友不能錯過的地方,不僅使用了焙籠間的紅磚建材作為元素,製茶工具焙籠骨架所做出的燈具也是一大亮點。

復古的洗石子樓梯材質,搭配上拼、烘、脫三字的扶手投影,也讓整個空間更有味道

通往二樓空間的樓梯

由於店家面對公園,二樓使用了大量的窗戶,讓飲茶的朋友們視線充滿綠意。現代的空間設計搭配上復古的桌椅與紅磚牆面,新舊衝突的美感應運而生。

這樣的環境裡不僅有著茶道需求的禪意,也有著那一片寧靜。

二樓空間的尾端有飲用水提供,實在是太喜歡二樓的空間了,所以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以下為菜單的部分,有記的茶葉將發酵程度、烘焙程度、口感強度,利用數字0、1到9分級來代表輕到重。而出現兩組數字的代表是多款茶葉拼配而成的產品。對於不知道要喝甚麼朋友,可以很容易地根據自己的濃淡喜好來選擇品項

✿手沖系列:奇種烏龍 1.4.5 $200
奇種烏龍為有記的經典茶款。首先聞到烏龍的香氣但卻有別於我們認知裡的烏龍香氣,獨特的炭焙製程讓風味更為厚實,餘韻悠長回甘卻不苦澀,沒有喝過有記的茶款可以試試看。

茶具的選擇也是增添飲茶感受時重要的一環,有記選擇的茶具都很美!! 

✿小家碧玉氮氣冷萃茶 1+9. 2+2. 3 $160
文山包種與紅玉各半的紅配綠組合,因為加入了紅玉所以茶湯也呈現紅茶的樣貌(左),氮氣冷萃增添了飲用時的空氣綿密感,茶湯清爽而不蓋掉彼此的風味,是個蠻有趣的搭配。

✿金色三麥奇種茶啤(前) 1.5+2.3 $180
啤酒花味偏重讓我喝不太出來有加入茶的味道,不過就是順口好喝。建議不要放置太久,不然茶啤的缺點在接近室溫時很容易被放大。

✿COFE x 有記文山包種 $60
雖然「奇種烏龍茶巧克力」獲得2020世界巧克力大獎亞太區(ICA Asia Pacific)銀獎肯定,但是因為太多品項都點了奇種烏龍,所以我們決定換成文山包種。不得不說茶巧克力非常的好吃,巧克力滑順茶味細緻但卻餘韻悠長,如果不是糖量攝取爆表真的會想點好點滿!!
✿某某三種甜點組合 $180

有記包種磅蛋糕:文山包種因為焙度跟發酵度較低,所以需要鳳梨去把茶味帶出來
有記奇種瑪德蓮:淡淡烏龍味搭配較鬆的口感,茶葉顆粒較細,蛋奶香濃郁,跟另外兩款比起來茶味不突出,吃起來就是甜甜香香的瑪德蓮
有記鐵觀音費南雪:入口就是濃郁的鐵觀音味,紮實濕潤,茶葉顆粒大 茶葉味道大於蛋奶的味道,去除掉茶味的苦澀讓鐵觀音香氣散發出來
如果是糖量攝取容許量較高的朋友可以點組合,但是如果不想甜點吃太多的朋友,建議根據上面的描述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品項就好,畢竟吃太多會有一點味覺麻痺蠻可惜的!!

如果有來迪化街或著大稻埕旅遊的朋友,建議可以來看看將傳統茶文化昇華的Wangtea Lab,體驗一下「茶」廳、「茶」吧的趣味。如果有外國朋友來訪這裡也非常推薦造訪體驗傳統台灣文化,畢竟不管是茶葉本身產品或者是聯名的品項都非常得不錯。下次有機會還想來試試奶茶類型品項或者更多的聯名品項喔~~~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64巷24號

營業時間:星期三至星期一 Wed.-Mon. 12:00-21:00, 星期日 Sun.10:00-19:00

訂位方式:02-2558-5551或臉書粉專詢問

臉書粉絲專頁連結:Wangtea Lab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